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

DENON出版李希特「新碟」

上禮拜一時衝動,又買了一張李希特的「新碟」。收錄的是李希特演奏貝多芬的三首鋼琴奏鳴曲,第三號,第七號,與第二十號。先是在Amazon看到的preorder的發行預告,而且發行的唱片公司是DENON。印象中,日本的DENON從未發行過李希特的任何專輯。而且DENON又是一家聲譽卓著,不會亂搞的公司,冷戰時期,更是從東歐國家挖掘一些優秀的音樂家與錄音,所以倒是滿懷期望會是新出土的好貨色。加上價格更是便宜,不到$10,所以就給他pre-order一張。希望會是新發現的寶貝。



前幾天收到之後,跟預期的落差非常大。首先,唱片公司雖然叫做DENON Classics,但是一點日本味道都沒有,公司地址在美國,公司的網址主打的是跨界小提琴家A. Rieu的唱片。我猜測是DENON在日本的分公司脫離獨立經營了。

唱片本身的製作也很不理想,解說頁只有列出樂章的時間,卻沒有任何有關錄音時間與地點的說明。只寫著Live Concert Recoordings演奏會實況錄音。這年頭還真的非常少看到這樣子的不專業發行了。後來在Amazon的網頁上看到有位樂評人寫,這套錄音是完成於1960年代。

所以,根據手邊的資料看起來,應該又是一張已經發行過的再版,分別灌錄於1960 (第三號與第七號)與1965(第十九號),地點是Leningrad。曾經在Leningrad Master LM 1323 與Icone 9402 發行。好處是,不管是Icone (下左圖)或是Leningrad Master(下右圖),都已經很不容易買到了。我也只收集到Icone這張。所以,這張新的再版發行,還是值得收藏的。誰知道這種小唱片公司可以生存多久呢?



演奏倒是非常優異,維持李希特一貫的高強度張力,一聽就知道是他的錄音。錄音品質尚可,似乎未做類似cedar那種抑制雜訊的處理,有一些嘶聲,但是鋼琴音色可接受。

[03/13/2009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